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28期:中越使臣诗歌中的广西书写、西汉昭宣时期社会转型与文学演进研究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98

       2021年12月18日下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810会议室开展了“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28期,本次讲座共有两场,分别由李慧玲教授和龙文玲教授讲授。我院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古典文献学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第一讲:中越使臣诗歌中的广西书写

       下午14点,广西民族大学古代文学博士生导师李慧玲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中越使臣诗歌中的广西书写”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梁冬丽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梁冬丽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李慧玲教授的学术经历以及近期的研究成果,让大家对李慧玲教授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接着,讲座正式开始,李教授另辟蹊径,从“他者”视角入手,旁征博引,建构起从中国看越南和越南看中国的理论框架。在李教授的讲述中,说到南宁之时,引用黎光定《南宁记胜》一诗,“仙桡一过小南京,满眼繁华焕路程”,南宁在越南人眼中的被称为“小南京”,透过越南人的视角重新审视广西的地域文化,便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

       讲座的末尾,同学们就李教授的讲座内容,踊跃进行了提问。李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师生都表示收获颇多。最后,梁冬丽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了李教授,并向在座的学生寄予厚望,在把本学科的基础打牢的同时,要学会转换视角,横看成岭侧成峰,方能作出好的学术研究。在场师生均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第二讲:西汉昭宣时期社会转型与文学演进研究

        下午16点,广西大学古代文学博士生导师龙文玲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西汉昭宣时期社会转型与文学演进研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吴大顺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吴大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龙文玲教授的学术经历以及近期的研究成果,龙文玲教授有多篇论文发表在《文学遗产》、《文学评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接着,龙教授针对当下硕士生、博士生撰写论文缺乏“问题意识”,并结合自身的经历来从三个切入点来谈如何培养问题意识。

        首先是研究依据:如针对“西汉昭宣时期社会转型与文学演进研究”,龙教授就“社会转型”的概念进行界定,强调概念不清,定义不明,难以行文。在此基础上,龙教授将理论与历史相结合,最终将落脚点放在了《盐铁论》。其次是如何研究:要有一个研究的总体思路,指导思想便是“鲜明的问题意识”。然而在如何做到“鲜明”二字,除了大量的读书之外,龙教授还指导大家对于论文题目和论文引言的书写,题目要体现研究角度。最后是研究过程:第一要务是要对研究对象的版本进行全面的考察,细读文本。然后,结合史部、集部、子部文献和出土文献对所搜集的材料做编年,写出文学编年史以作日后行文的资料集,并且对编年中的作家作品的写作年代逐一考辨。最后,分文体对文学现象进行梳理、分析,提升到理论高度。

         讲座的最后,龙教授再一次强调“始终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告诫同学们要弄明白研究对象和想解决的问题。之后,吴大顺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了龙教授能够在百忙之中“手把手教学”,将如此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并叮嘱大家要时刻关注自己所研究领域的学术动向,古代文学守正创新的基础还是要建立在对于大量文献的阅读。只有这样扎扎实实的做,方能作出好的学术研究。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文、图/马文博 审/黄瑶)

  图1 李慧玲教授讲授讲座内容

图2 龙文玲教授讲授讲座内容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