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30期:研究生如何写好学位论文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74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水平和科研能力,2021年12月23日晚19时,我院“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邀请了学术界知名专家——原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蒋寅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研究生如何写好学位论文”的专题讲座。蒋寅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大家讲授,讲座在行政南楼101会议室开展,本次讲座由我院吴大顺教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蒋老师就多年来修改硕博生毕业学位论文的经验从论文选题,材料搜集,论文研究类型,论文写作,论文修改五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蒋老师指出选题如投资,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论文的选题需要结合自身兴趣,在阅读中发现问题。蒋老师认为,应当从新材料,新方法,新问题,新见解四个角度分析选题价值,有价值的选题往往能反映出时代文学潮流。其次,蒋老师强调搜集材料时,不要局限于期刊网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要注意重要学者的研究成果,并明确研究问题的类型,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学术视野。接着,蒋老师讲解了论文写作和修改的注意事项,要注意文献综述是否呈现学术脉络,关键词是否表明主题。讲座互动环节时,蒋老师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同学们就自己毕业论文中出现的问题和对项目申报的疑惑向蒋老师提问,蒋老师一一作答,对每个问题做出了具体而详细的回答,聆听讲座的同学都获益匪浅。

         最后,吴大顺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蒋寅教授的讲座从硕博论文的选题等方面入手,为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对提高我院硕博毕业生学位论文的写作水平有重要意义。讲座在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浦仕金 周贤斌 魏梓琪 图/陈欣智 审/黄瑶 韦闪)

图1 讲座现场

图2 现场学生向蒋寅教授提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