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31期:美与意象的关系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90

        为迎接广西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为更好地使我院研究生拓宽学术眼界、提高学术修养。我院邀请到了中国著名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志荣老师,做客我院“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2022年5月29日上午,朱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师生们带来“美与意象的关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兴玉老师主持,文艺学、美学专业硕博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中,朱志荣老师从“美”的含义问题入手,首先探讨了美的含义界说问题,厘清了美的概念内涵,并从历史维度和社会维度讨论了美在不同的社会和文化之中所存在的差异,让同学们首先建立对美作为学科概念的基本认知,随后对审美意象展开分析,从审美意象的核心情景交融开始,引导同学们通过妙悟等一系列方法分析意象中的美,提出主体的能动性和主导性在美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最后提出美的存在离不开主体对意象的认识,总结了审美始终离不开对感性的意象的建立。

        在讨论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就美与意象的相关理论,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并就相关学术问题向朱老师提问,朱志荣教授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解答。

        讨论结束后,讲座主持人杨兴玉老师进行了总结陈词,他指出,现代语境之下的美学学科发展是参照着康德和海德格尔的两种道路走向了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而朱志荣老师则是跟随者康德的美学思想,将美放在事物发展的关系过程之中去研究和探讨,从而发掘出了美的现代研究新方向。他评价朱志荣老师是一位有雅量的学者,具有极为扎实的基本知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是现代学者的典范。本次讲座深入研究了美与意象的关系问题,廓清了美的含义界限,对文学院学子深入学习现代美学学科有很大的帮助。

 (文/赵迎港 图/罗紫薇 审/黄瑶)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