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国语言学史系列讲座(四)“等韵漫谈”顺利举办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363

        为使研究生了解音韵知识,更好地提升对等韵学的认识,2022年12月7日下午16:00—17:30,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语言学史系列讲座(四)”在理二区605教室顺利举办。有幸邀请南昌大学中文系二级教授、南昌大学赣江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博士生导师李军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等韵漫谈”的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由我院肖瑜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及运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全程线下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李军教授从汉语音韵学分为古音学、今音学和等韵学三个类别开始,引出绝学中的绝学——等韵学。李军教授详细介绍了等韵学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古典音系学,是理论最完善、研究方法最独特,最具原创精神和理论思辦体系的传统学科之一,具有文献数量丰富、体系分明、文献形式多样、体例复杂和理论系统完善等特点。

        李军教授细致地讲述了汉语等韵学的分期,提出了将汉语等韵学分为唐五代前期切韵学、宋元切韵学、明清等韵学、后注音字母时代等韵学四个时期,深入分析了宋元切韵学的兴起与发展,同时解答了宋代切韵学文献在初期流传范围并不广泛的原因。针对宋元时期的韵图排列与特征变化,李军教授梳理了图法和门法的知识,最后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前人对于不同韵图的不同读法。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涵盖面广,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等韵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为今后在音韵学相关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奠定了基础。

(文/刘嘉燕 图/肖瑜 审/刘世文)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