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57期:时间与媒介——文学叙事与图像叙事差异论析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441

        2023年3月18日,东南大学首席教授、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龙迪勇博士应邀做客我院“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在雁山校区起文楼南101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时间与媒介——文学叙事与图像叙事差异论析”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刘世文老师主持,文艺学、美学与文学传播学等专业40多位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由概述、叙事与媒介、叙事时间及其媒介表征:文学与图像、结语四部分组成。讲座伊始,龙迪勇教授介绍了表达媒介在叙事活动中的重要性,如果不利用媒介,任何叙事活动都无法正常进行。叙事与时间的关系一直都是叙事学研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但时间并不止是文学叙事的特权,像绘画、照片和雕塑这样的空间艺术在叙述故事时,同样会在作品中对时间这一叙事要素进行重新创造或艺术处理。龙迪勇教授从时间性媒介与空间性媒介的差异入手,考察了时序在文学叙事和图像叙事中的不同表现,将图像叙事依据空间方位或纵横方向在话语层面分为自下而上、自上而下、自左向右、自右向左四种类型。龙教授指出以上四类叙事性图像都用了标准的连续法,但与文学叙事必须严守时间规律不同,在图像叙事中,为了适应空间性的画面,某些时间规律在特殊的情况下可以打破,有时还需考虑连续法的简化与复合问题。通过时间、媒介、文学叙事、图像叙事这几个关键词,龙迪勇教授聚焦叙事时间中的时序及其媒介表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文学叙事与图像叙事的差异。

        讲座最后,龙迪勇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刘世文老师进行了讲座总结。通过龙迪勇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文学叙事和图像叙事的差异问题,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文化素养,对叙事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撰稿人/邹雨柔 供图人/罗紫薇 审核人/刘世文)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