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66期:中国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的内涵和意义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337

  2023年6月2日下午15时,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系列讲座,我院特邀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张泽洪教授在育才校区文北二楼906教室为师生开展主题为“中国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的内涵和意义”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冯智明教授主持,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张泽洪教授从历史纵向和空间横向两个维度对中国西南边疆少数民族文化及其宗教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首先,对历史上研究宗教的相关经典理论进行了梳理,尤其指出原始宗教的重要意义,在一定意义上是人类社会各种文化形式的源泉。其次结合地理疆域、历史政权等方面对中国西南地区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文化及宗教形态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展示了丰富多元的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文化图景。同时,通过回顾中外学者在中国西南地区的田野调查成果,张泽洪教授指出田野调查对于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的重要性,并强调西南少数民族宗教作为中华民众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对精华部分加以保护、开发、继承和创新,这对加强民族凝聚力,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少数民族研究的意义所在。在互动环节,部分同学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张泽洪教授都耐心进行了解答。在讲座最后,冯智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呼吁同学们在日后的研究中,应当积极拓宽研究视野,踏实于田野以求得真知。本场讲座为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民族文化研究提供了新视野和新思路。(图文/翟雅婧,审核/冯智明)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