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文以化人,以诗养情——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在雁山中学举行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国学吟诵课程启动仪式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311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18日,学院团委副书记廖慧芝、学院兼职辅导员余湘带队赴雁山中学举行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国学吟诵课程启动仪式。雁山中学党支部书记杨雪勤出席仪式。

        座谈会上,雁山中学杨雪勤书记指出,此次吟诵教学活动契合雁山中学传承国学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发展规划,双方长期合作能有效激发中学生的国学兴趣,为学校教学发展注入新动能。学院团委副书记廖慧芝提到,学院与雁山中学开展吟诵教学合作是一次优势互补的良性互动,有效建立了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相对稳定的结对关系,既有利于双方人才培养,让文院学生更好地接受社会实践锻炼,又有利于传播国学经典、长期推广中华传统吟诵文化,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座谈会结束后廖慧芝老师与杨雪勤书记共同为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随后,雅南吟诵协会支教部成员到相应班级展开教学活动。教学内容分层次、分难易程度进行设计,循序渐进地为中学生们介绍吟诵知识、吟诵技巧,并且深入介绍了吟诵篇目《桃夭》的内在情感和创作背景,有利于中学生们了解、学习古诗词。课堂妙趣横生——谭雅文向中学生们举例杜牧等诗人的故事,引起了大家学习国学的浓厚兴趣并积极进行互动,吟诵教学收获了良好效果;杨懿龄通过视频教学,寓教于乐,结合时事热点介绍中华吟诵传统文化,有效引导中学生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徐瑜汝结合自身专业与社会实践的实例,向中学生介绍了学习吟诵、国学的原因,整个课堂学习氛围活跃,书声琅琅。

        本次启动仪式为双方学校后续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学院锻炼学生教学能力、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能提供了又一有益平台,更有效拓宽学院深化人才培养战略实施路径。同时,此次吟诵支教活动是学院“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的又一重要实践,不仅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赋能推进乡村振兴,并进一步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传统吟诵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融会贯通。

 (文/黄舒婷 图/余湘 审/韦敏 廖慧芝)

 廖慧芝老师与杨雪勤书记共同揭牌

 参会代表合影

 教学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