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81期:空间维度:中国文学研究再思考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31

        2023年10月27日下午14:00,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评论》编辑部编委、编审、研究生院张国星教授做客我院,在行南101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题为“空间维度:中国文学研究再思考”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梁冬丽教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等专业硕士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张国星教授以对人和人性的认识为切入点,举《金瓶梅词话》中的西门庆形象和清代作家蒲松龄的案例,深入分析了“祖”和“规”的表现,从而揭示出人的动物性这一认识,阐明人必须生活在一定的历史时间和历史空间里。其次,张国星教授由俗语引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规律,阐述了自然条件对人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联想趋向特征、言说方式和审美方式的逐层影响。同时,张国星教授强调中国文学是在品类繁多、关系复杂的土壤中生成的一片原始森林,他立足于中国本民族文学,分析了以上几个方面在文学上的表现。最后,张国星教授论述了哲学和文学两大领域中文学共性和个性的不同划分方式,并以不同地区论“辣”来强调文学中个性的重要性。张国星教授指出,文学研究最重要的是将作品还原到历史空间语境中。

        讲座中,张国星教授旁征博引,体现出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深厚学识,令同学们深深敬服。讲座结束后,梁冬丽教授就教学、生活两方面进行总结发言。本次讲座深化了我院学生在空间维度对中国文学的认识和思考,为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

 (图文/陈雯 审/梁冬丽 黄瑶)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