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83期:精品出版面面观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46

        2023年10月31日,我院第283期“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邀请到了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历任漓江出版社社长、广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现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聂震宁教授作客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精品出版面面观:主题出版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刘艳副教授主持,出版专业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聂震宁教授向出版专业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从事出版的故事,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聂教授从精品书入手,通过阐述精品书的概念,展现了精品书对社会、出版人和读者的重要意义,进而引出主题出版更应当多出精品的主旨。他认为,要想打造主题出版精品书,既要紧扣国家重要时间节点和中宣部年度宣传要点,也要做到“大主题,小切口,结合自身特色独辟路径”,选择合适的作者,尤其强调主题出版切忌政治概念化,而应当坚持遵循出版规律,重视创新,把握出版质量。

        “沙里淘金做出精品书”,聂教授风趣生动地讲述了十多个经典主题出版案例。从编辑龙世辉与作者曲波关于出版《林海雪原》的故事,引出“如何做好作者工作”的问题,他提出要用精神和品德团结作者,把作者当朋友;从《中国蜀道》《昆曲艺术大典》等编辑编撰著作,他提出“专业编辑不可缺少”,鼓励同学们多元发展、发挥跨专业的优势……

        最后,刘艳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对于学习出版专业知识的信心,聂震宁教授深耕出版的精神也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向聂教授献花,表达了同学们对聂教授的感谢之情。

 (文/刘智洁  审/刘艳 黄瑶)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