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汉语言文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协同文艺学教研室 开展“打造思维课堂,促进全人教育”暨《美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活动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5

       2023年11月7日,文艺学教研室协同汉语言文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开展了“打造思维课堂,促进全人教育”暨《美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活动。此次教研活动在雁山校区文四区204教室进行。本次活动由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陈雪军老师主持,新入职教师田瑞博士主讲,文艺学教研组教师参加。

       在教学展示环节,田瑞老师重点讲授了“形式美”的内容。田瑞博士从西方的COSPLAY和中国的“村BA”流行文化现象导入,围绕着“节日”话题引导学生就“所有的节日都变成消费节”、中国文化艺术如何以其独特的民族形式树立文化自信等问题进行思考。同时,结合黑格尔《小逻辑》等哲学文献梳理了从“形式”到“美的形式”的历史衍变过程。整个课堂组织过程,讲解由浅及深,由点到面,教学重难点突出。既有效地实现课程知识目标,又重视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随后,文艺学教研组老中青教师代表就田瑞博士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评议。汉语言文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世文老师提出结合文艺学学科特点打造思维课堂,以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为核心目标,希望老师们在具体的教学设计过程中,将之与课程思政进行深度融合,以促进学院和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教研活动以打造新型思维课堂,实现课程思政改革为突破口,实践“打造思维课堂,促进全人教育”的教育教学观,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和交流平台。同时,此次专题活动,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为最终目标,与时俱进地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促进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图文/陈雪军  审核/刘世文)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