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粉墨飞扬,妙笔书香——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中文之光·百人粉笔字大赛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234

       为夯实学生教师技能基本功,规范板书书写,提高板书设计水平,引领学生提升专业教学技能,11月12日上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文二区119教室举办2023年中文之光·百人粉笔字大赛决赛。本次比赛由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主办,2021、2022、2023级本科生代表共123名选手参加。

       本次比赛分为粉笔抄写与临场创作两部分。第一部分的书写内容来自“读写工程”必背篇目中的经典诗文,第二部分临场创作内容的主题由选手抽取,主要与“对文体活动的建议”及“廉洁文化进校园”有关。两部分共限时40分钟,不仅考验选手的书写与板书能力,还考验了选手的创作与临场发挥能力。

       比赛正式开始前,工作人员再次向选手们强调比赛规则与注意事项。随后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很快专注地投入到书写当中。他们一手拿着粉笔,一手压着黑板,认真冷静地完成自己的作品,随后仔细检查擦拭、耐心排版,再检查作品的美观度与整齐度。一块块整齐摆放的黑板上,选手们的字体或刚劲有力,或端正秀丽。其中,47号选手书写的“诗词吟诵品古韵,话剧展演兴美育”是对文院“以文化人,经世致用”办学理念的生动诠释,充分表达了他对学校丰富的文体活动的期待;58号选手的作品“洁身自好,坦坦荡荡哺育桃李,让廉洁之风沐师生”则强调了师者应将廉洁文化厚植于心,同时也响应了文院建设“清廉学院”的政策,展现了文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廉洁文化进校园”的有效成果。

       本次百人粉笔字决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不仅得益于学院的高度重视和选手们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幕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在比赛如火如荼进行之时,他们认真负责地为选手提供帮助,时刻关注选手动态,在选手需要书写工具时及时提供,并管理赛场秩序,防止出现作弊行为。比赛结束后,志愿者们还负责地为每位选手的作品进行了留影存档以便后期评分。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的坚守和付出,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连续多年举办中文之光·粉笔字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为学子提供了自我展示和交流提升的平台。粉笔字大赛集中展现了文院学子励精治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不仅提升了学生对粉笔字书写的重视程度,锻炼了学生的师范生专业技能,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是“读写能力提升工程”有效落实,同时也是学院不断深化“三全育人”工作和深入推进“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对学院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有重要意义。


 (嘤鸣记者团 文/戚雨欣 图/李金燕 谷奥琪 张稚彤 唐雨南 盘学婷 

校对/陆贞 莫琳 罗怡 许宁馨 审/王丽 盘丹 )

比赛现场

选手书写

全体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