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道德讲堂】传承八桂之韵 谱写师大新篇——“校史背后的故事”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81

        为增进文院学子对校史的深入了解,厚植思想根基,培养爱校情怀。12月1日下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文二119报告厅举办“校史背后的故事”道德讲堂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退休教师暨五老宣讲团成员阮忠元老师主讲,学院团委书记王丽老师主持,2023级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中,阮忠元老师从校史来历、校庆日确定、校歌创作、校训解读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校史背后的故事,将文院院史与校史相结合,向大家阐述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历程。

        讲述师大迁校史时,阮忠元老师以时间线索展开。师大迁校史可溯源至1928年创办的省立广西大学和1932年创办的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中途几度更名迁址,最终于1983年正式更名为广西师范大学。日几经周折,多方考量,最终确定每年的10月12日作为广西师范大学校庆日。

        谈及校歌背后的创作故事,阮忠元老师阐述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11位老师组成了校歌创作组,其中有7位老师毕业于文学院。经过筛选整理、创作修正和谱曲一系列工作,音律和谐的校歌《育才之歌》最终创作完成。歌词“王城学府传古韵,灵魂工程谱新章”,进一步激励师大学子们深入了解校史,传承八桂之韵,谱写师大新篇。

        最后,阮忠元老师对校训“尊师重道,敬业乐群”进行解读。勉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将校训之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道德讲堂的顺利开展,是学院持续推进“道德文院”“智慧文院”“健康文院”“美丽文院”建设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不仅让同学们对于我校历史以及校训精神有了深刻认知,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更发扬了师大的治学精神,不断推进学校校史文化建设,展现了师大学子踔厉奋发的新时代青年风貌。

  

                    (嘤鸣记者团 文/唐婷婷 图/ 黄清怡 王俊丽 校对/许爱 梁春梅 陆薇 审/韦敏 王丽 盘丹 )


 (讲座现场)

 (阮忠元老师为大家进行讲解)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