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89期:澳大利亚国家语言政策和中文教育的发展与挑战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270

        2023年12月5日,为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生深入了解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及不同国家语言政策的前沿发展及最新动态,我院第289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邀请到了澳大利亚中文教育联席会议主席、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创办人兼校长李复新博士为师生带来题为“澳大利亚国家语言政策和中文教育的发展与挑战”的专题讲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陆前、马丽、袁柳、吕军伟四位教师代表以及国际中文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韩明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李复新主席结合澳大利亚国家语言政策的最新动向,为在场师生解读当前澳大利亚中文教育的发展与挑战。首先,李主席梳理了澳大利亚语言政策与中文教育发展历史,系统而全面地讲述了澳大利亚视角下中文教育的起源与发展,对澳大利亚中文教育的组织架构、发展模式进行系统介绍。同时,李主席同在场师生分享自己在异国他乡为中文教育事业奋斗的三十年经历及所感。李主席作为首位出生在中国大陆的澳大利亚华人联邦参议员独立候选人,一直致力于通过“文化立国,语言兴邦,教育强国”推动澳大利亚中文教育及社区语言教学事业。李主席还就澳大利亚本土中文教学与国际中文教育合作问题展开讲解,指出目前中文教育事业面临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的挑战,强调国际形势复杂且多变,诸多因素会影响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的实施和发展,呼吁与会师生重视培养中文教学及科研能力,以应对未来不确定性之挑战,齐心协力推动中文教育事业的持续蓬勃发展。讲座中,李主席紧扣国际中文教育前沿问题及澳大利亚中文教育新动向,深入浅出,并希望大家坚守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寻找契机参与到澳大利亚中文教育事业中来。

        最后,李复新主席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互动,并现场一一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韩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踔厉奋发,迎接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挑战。本次讲座以澳大利亚的语言政策、中文教育的发展作为主线,立足前沿,内容丰富,讲述精彩,既开拓了我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也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之意义及使命的认识。

                                      (图文/徐源 邹佳慧   审/冯智明 韩明)


 (李复新主席)

 (讲座现场)

 (李主席与参会师生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