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92期:澳洲大学推广学术研究法的概况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393

        2023年12月13日,为有效提升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我院第292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特邀请到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育学院荣誉研究员、助理博导、澳大利亚新州社团语言教育顾问、悉尼大同中文学校校长张学丰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澳洲大学推广学术研究法的概况”的专题讲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袁柳、吕军伟等教师代表以及国际中文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专业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韩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学丰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和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从英文专业学习及教学转向中文教学的过程,强调应重视海外中文教学,并鼓励在场同学们为中文海外传播和发展贡献力量。讲座中,张学丰教授从学术研究法的推广、研究法在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及课题研究中的运用、研究法运用的典型实例分析三部分详细介绍了学术研究法在澳洲大学推广及使用的概况。张教授重点讲解了如何根据自己的课题,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研究法,并指出定性研究法比较合适教育领域方面的学术研究,量性与定性研究法可用相同的方式,但侧重点不同,提出大篇幅研究课题采用综合研究法较为合适等建议,帮助在场师生进一步深化理解学术研究法的理论及运用。同时,张学丰教授以悉尼大学教育学博士论文中的研究法章节为范例为同学们进行深入解读,详细介绍了教育学博士学术研究的流程及相关术语的使用,并着重强调注意学术研究伦理问题。

        讲座最后,张学丰教授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鼓励大家积极从实践中寻找研究方向,运用学术研究法促进思维方式、论文写作能力提升。韩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张教授的这场讲座是一场‘及时雨’,为本专业学生即将进行海外实习和论文写作提供学术研究方法指导。”此场讲座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既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研究方法论视野,也为大家进一步深入开展语言学及中文教育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文/李昊冉  审/冯智明 韩明)

 (张学丰教授)

 (互动环节)

 (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