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教育实习】学习传唱“下俚歌” 依托教研教语文———梧州十八中实习组成功开展“下俚歌”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75

        2024年3月12日,“生生语文”工作室主题活动暨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育实习专题学习活动《“下俚歌”地方文化与学校内涵发展》研讨会在梧州市第十八中学成功举行。活动由校内指导老师、《生生语文“三全”综合育人模式》项目主持人唐子江老师发起并担任点评嘉宾,梧州市苍梧中学退休语文特级教师、“下俚歌”传承人陈明仲老师主讲,文学院“梧三星”实习组24位实习老师以及梧州十八中“生生语文”工作室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活动。

        陈明仲老师先从自己小时候随父母学唱“下俚歌”说起,系统介绍“下俚歌”的主题、内容、声律、创作、表演等方面的知识,并分享自己在岗期间利用“下俚歌”开展和优化语文教学的成功经验,以及退休之后专心投入“下俚歌”创作、传播“下俚歌”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绩: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四洲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法治民主示范村”“全国诗教先进村”等称号,其本人被国家发改委教育丛书编委会授予“跨世纪杰出人才金杯奖”等。陈老师“现身说法”激励老师们特别是实习老师们结合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搞好语文教育、争当“好老师”,主题发言引发了老师们的强烈反响。梧州十八中“生生语文”工作室主持人李显涛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陈老师的讲座给我带来震憾,今天更深入了解‘下俚歌’的特点和价值,更坚定我们依托‘生生语文’工作室加强优秀地方文化学习与推广的信心。”实习生代表陈绍琪感谢唐子江老师在实习组到达实习地的第二天就组织这个别开生面的专题学习活动,更明确教育实习的努力方向;表示要努力实践“生生语文”,借助“下俚歌”这种优秀的梧州地方文化资源丰富语文教学的内容,推动语文教育实习工作的开展。

        唐子江老师在点评总结中指出,陈明仲老师传承“下俚歌”实践语文教育教学的经验带来六大启示,即坚持理想信念、热爱传统文化、持之以恒实践、坚持理论研究、内容与时俱进、热心提携后辈。他希望老师们特别是实习老师们以陈明仲老师为榜样,学习传唱“下俚歌”,依托教研教语文——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语文教育、并通过开展语文教育来促进优秀传统的传播,从而更好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最后,陈明仲老师用“下俚歌”调式演唱了唐子江老师现场创作的《致陈明仲老师》:“仲春时节耀天光,下俚歌谣几暖阳。情系李桃家国报,三江汇聚启征航。”把整个专题学习活动推向高潮并圆满结束。 

联合供稿:广西师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梧三星”实习组梧州十八中“生生语文”工作室。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